华艺网—欢迎您的访问

 

入会申请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栏目导航

 

   精彩图片

 

  魏东明

浏览次数:3020次

 

    魏东明(1951·10--),中国著名钢琴家、作曲艺术家、音乐教授。现任:中华全国艺术家协会主席、文化部中国大众音乐协会副主席、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音乐中国】总编辑、文化部中国世界民族文化交流促进会常务理事、江苏省大众音乐协会副主席、NARCISSUS音乐艺术沙龙理事长、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等五所中外大学客座教授等职。
    魏东明1951年10月出生于中国著名的音乐文化世家,父亲魏鸣泉教授(1921-2000)是中国早期著名声乐教育家、男高音歌唱家。母亲许有仁是原中央乐团元老级歌唱家,与作曲家王酩等人创建了文化部中国大众音乐协会(原中国轻音乐学会)和【音乐生活报】,与李谷一、郑小瑛等人创建了中国轻音乐团和“爱乐女”乐团。妹妹魏加是原中央乐团(现中国交响乐团)国家二级小提琴家。外公许观光亦是中国早期著名教育家、蒋经国蒋纬国在上海求学时的校长···········
    魏东明五岁开始学习钢琴、专业芭蕾舞等艺术科目,少年时就创作了大量诗歌、散文、短篇小说并有部分发表。曾先后任职任教于原北京艺术学校、北京舞蹈学院、中央芭蕾舞团等单位,钢琴教龄逾40余年。曾赴美国深造进修------所教授的学生中有多名获得过全国艺术大赛的金奖和文化部颁发的艺术特长生一等奖;有的出国深造或考入国家专业文艺院团。
    他曾荣获北京艺术学校优秀教师称号,在与来华访问教学的英国、美国、俄罗斯、比利时、丹麦、瑞典、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芬兰、加拿大、法国、意大利等国家专家合作教学中,均获得极高的评价和赞赏。
    魏东明曾在北京民族宫礼堂、天桥剧场、北京展览馆剧场、台北国父纪念馆、美国纽约等地演出了《拉赫玛尼诺夫钢琴前奏曲》《肖邦夜曲·摇篮曲》《鸣凤与觉慧》(魏东明改编为钢琴独奏)《“黄河”片段》《钢琴伴唱红灯记》等作品,与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合作首演了《雷蒙达》中的钢琴与乐队协奏。
    他还在国内外成功举办了30余场个人钢琴作品沙龙音乐会,获得了空前的好评。他担任主评委和嘉宾评委工作的大型活动不计其数,均受到欢迎和肯定。
    魏东明曾应邀赴台湾、成都、运城、绵阳、南阳、昆山、山东、上海、海南、珠海、深圳、南宁等地讲学辅导,受到了热烈欢迎和好评。
    他参与创建、策划并成功组织了多项大型文化活动,如:《全国新词新曲大赛》《中国大众音乐年鉴研讨会》《2002年北京剧院新作品演唱会》《首届中国先生大赛》《全国大众文化艺术电视展演》《首届胶东地区青年歌手大奖赛》《“我要唱青歌”全国优秀歌手选拔》《全国少儿钢琴大赛》《首届全国网络歌手大赛》《七彩年华全国青少年艺术教育成果展演》《中国轻音乐学会青年歌手交流演唱会》(共20期)《全国校园歌曲征集活动》《全国主旋律征歌大赛》《全国卡车司机征歌大赛》《和谐家园全国网络文艺展演》-------------
    魏东明与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华全国艺术家协会、北京言午文化艺术公司共同创建了中国网【音乐中国】频道,并亲任总编辑。陈山任执行主编,万海鸥任主编;尹余洋、万美含任副主编。
    1992年10月,魏东明随第一个大陆国家艺术团体赴台湾省,在台北国父纪念馆成功首演了两场【拉赫玛尼诺夫e小调钢琴前奏曲】,任钢琴独奏并获得好评。
    2002年春,在北京剧院成功首演了魏东明原创抒情歌曲《也许》(张天甫演唱)《爱的探戈》(林菲演唱)
    2005年,魏东明与孙谦共同创建了中国轻音乐学会(现文化部中国大众音乐协会)官方网站【中乐在线】,并担任总编辑。
    2006年5月,由魏东明总策划并作曲的大型歌舞剧《魂系仙境》在山东省蓬莱市隆重首演,并取得巨大成功。
    2008年,魏东明出任中华全国艺术家协会主席,音乐家尹余洋担任秘书长。和尹余洋共同创办了官方网站【华艺网】,出任总编辑一职,尹余洋任主编辑。
    2008年10月30日,魏东明原创浪漫钢琴曲《神灯》在北京世纪剧院成功首演,演奏者是当时年仅14岁的魏的学生杨超。
    2009年间,魏东明整理创作完成【大型钢琴心灵抚慰音乐200首】,开创了中国原创钢琴心灵抚慰音乐的先河。
    2010年冬,在北京棕榈泉别墅成功举办了魏东明原创钢琴作品沙龙音乐会(第30期)。杨超和谢敏行等魏的学生演奏了十余首他的作品。魏东明亲自演奏了原创钢琴浪漫曲《宝石花》。
    2011年8月,在北京民族音乐厅,成功首演了魏东明原创抒情钢琴曲《一江春水向东流》和钢琴随想曲《从头再来》(杨超演奏)《紫檀花之恋》(黄昕禾演奏)
    2012年3月,在北京中艺大厦举办了《魏东明钢琴作品沙龙音乐会》(第33期),魏的母亲许有仁和周南、吴甲选等嘉宾到场祝贺欣赏。音乐会上,魏的得意学生杨超、谢敏行演奏了《琴音如诉》《离愁别绪》《勤劳的啄木鸟》《听海》《辉煌的塔兰泰拉舞曲》《为什么忧愁总伴随我》等作品。魏东明亲自演奏了新作品:钢琴浪漫曲【沉香】和【翡翠传奇】。音乐会取得了极大的成功。
    2012年夏,在运城市成功首演了魏东明的钢琴作品《吻别》(杨超演奏)《钢琴改编曲三首》(梁恒睿演奏)《钢琴舞曲四首》(谢敏行演奏)----此前,在访问该市时魏东明还成功首演了自己原创的钢琴浪漫曲【帆】,杨超演奏了《烟雨梦飘摇》《虚无缥缈的爱恋》《我是一片游弋的云》《我梦想的天堂》《洞房花烛夜》《潸然泪下》等魏的原创钢琴曲。
    2013年--2014年间,他创作整理完成【魏东明抒情钢琴曲800首】并录制完成。制作人是梁东。
    2014年春,他创作整理了新版【芭蕾舞课堂钢琴曲集500首】
    魏东明的主要音乐作品有:大型歌舞剧【魂系仙境】(已公演)【红日永不落】(已公演)【魏东明原创抒情歌曲100首】(部分公演)【魏东明原创抒情钢琴曲集800首】(部分公演)【根据中外名曲改编的简易钢琴曲240首】(中国唱片总公司出版了四册曲谱和CD)【西班牙主题钢琴舞曲6首】【钢琴心灵抚慰音乐200首】(部分演出)【电视片“蓓蕾”“艺术选材”音乐配曲】【中国古典舞钢琴曲集】(三册--北京舞蹈学院出版)【初级芭蕾舞课堂钢琴曲50首】(北京舞蹈学院电教室出版曲谱及录音带)【中国流行歌曲主题音乐会钢琴随想曲66首】(部分公演)【外国名曲主题音乐会钢琴随想曲12首】(部分演出)【诗配乐钢琴曲10首】(公演)【芭蕾舞课堂音乐钢琴曲集200首】(安徽教育出版社出版)【中国古典舞钢琴曲】(人民音乐出版社、浙江出版社等出版合集)【钢琴组曲”小动物乐园“”花之歌“”茗香缭绕”“昆山组曲”】(部分公演)【魏东明原创钢琴浪漫曲集55首】(部分公演)【北京舞蹈学院芭蕾舞考级第四级钢琴曲】(曲谱及录音录像带-DVD)【舞蹈音乐《海之子》《山泉》《飞吧鸽子》《鹰》《日出》《彝家欢乐》等】(公演)-------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没有了

网站首页 每日一星 艺苑故事 艺术家融媒体 艺术顾问 星光灿烂 艺术教育 联系我们 艺考直通车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温泉辛庄北口170号   电话:010-52875082  信箱:cnartist@126.com 
Copyright © 2007-2014 网站设计:搜扑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