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艺网—欢迎您的访问

 

入会申请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栏目导航

   精彩图片

 
网络传播需要良性引导机制
发布时间:2022-05-12 12:17:00 作者:SystemMaster 来源:中国网 文字大小:[][][] 浏览次数:245次

中国网讯 近日,中国戏曲学会举办“戏曲发展的新机遇——直播间里的戏曲舞台”研讨会,通过线上会议形式,邀请多位戏曲表演艺术家、院团负责人、戏曲研究者,共同探讨传统戏曲如何在新的网络技术支撑下把握新机遇,迎接新挑战,更好地推动青年戏曲人才的新成长,促进形成戏曲健康有效传播的新范式。

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所长、研究员,中国戏曲学会会长王馗

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所长、研究员,中国戏曲学会会长王馗认为,舞台和剧场是戏曲演出传播的重要根基,戏曲的核心是舞台剧场中的表演艺术。在特殊的疫情环境下,戏曲需要更多元的平台和空间去充分彰显舞台艺术品格。

随着疫情的消失,戏曲在复归传统剧场演出时,网络新业态虽然不能取代戏曲的传统生态,但仍然可以作为一个专注于文化推广宣传的平台,与传统生态并行不悖,甚至促进戏曲传统生态的升华。

然而,网络新业态可能也对传统戏曲生态造成冲击,会在娱乐化的环境中淹没真正的戏曲艺术。在网络直播中出现的以个体演唱、打赏为特征的戏曲推广形式,固然展示着网络受众对于戏曲人的赞赏支持,让戏曲能够获得具有经济价值的行为认同,但也可能消减戏曲长期以来致力的职业尊严。

优质的艺术资源如何在网络中获得经济效益,需要合理的付费机制和良性引导机制。充分顾及戏曲的艺术规律和文化品质,才能真正地让艺术插上技术的翅膀,才能使网络空间成为风清气正的艺术空间。

上一篇:广播剧《逐梦长空》在沈阳首发
下一篇:网上直播不能替代舞台表演

网站首页 每日一星 艺苑故事 艺术家融媒体 艺术顾问 星光灿烂 艺术教育 联系我们 艺考直通车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温泉辛庄北口170号   电话:010-52875082  信箱:cnartist@126.com 
Copyright © 2007-2014 网站设计:搜扑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