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艺网—欢迎您的访问

 

入会申请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栏目导航

   精彩图片

 
音乐课如何介绍作者
发布时间:2014-10-16 09:39:08 作者:guanliyuan 来源: 文字大小:[][][] 浏览次数:2025次
    上音乐欣赏课少不了要介绍一些作曲作者。恰当的作者介绍常常能把学生顺利地引入音乐欣赏的艺术境界之中。要介绍好作者。教师应遵循以下原则:注意对象,取舍得当。
    教师上课如果不顾学生实际,其结果必然是“一厢情愿”,事与愿违。介绍作曲者更是如此。教师必须在了解学生实际(包括认知水平、理解能力等)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组织和取舍作曲者的生活道路、创作成就、艺术风格等材料。
    这样,学生易于接受,教师也易于导入新课。
    有所侧重,角度新颖。
    介绍作者最忌面面俱到,无所不及。这样做的结果不仅占用了大量授课肘间,而且还影响了学生学习乐曲本身的兴趣。因此,介绍作者应有所侧重,即从有利于学生学习、赏析本乐曲的某一方面或某一角度出发,有重点地介绍作曲者的生活、创作、风格等情况,做到既有开阔的视野,又有新颖的角度;既重点突出,又注意到了内容深度的挖掘,从而为学生赏析、理解乐曲打下好的基矗例如赏析著名钢琴家肖邦创作的夜曲时,教师不妨抓住一个角度、一个重点,即从夜曲本身的介绍这一角度出发,让学生懂得夜曲多指钢琴小曲,通常有宁静、沉思的抒情特色,浪漫气息浓厚;然后再重点让学生了解,肖邦虽然一生苦多于乐,但他生性纯真、浪漫,能够在痛苦的体验中创作出高雅、快乐的音乐作品。这样,学生就能够更好地理解肖邦的人品和作品。
    善于比较,巧于描绘。
    对一些有联系又有差异的作者可以进行比较介绍。比较的内容是多方面的,包括生平事迹、创作风格、时代背景、个性人格等。比较介绍中,对作曲者生平中的一些感人事迹加以描绘渲染,就能为学生接受音乐作品所产生的强烈的感染力打下心理上的、情感上的基矗(北京信息员侯彩霞)""音乐在人才素质培养中的意义""RichText""怎样引导学生欣赏名画""怎样引导学生欣赏名画正确地引导学生欣赏名画,能够创造欣赏美的欣赏者,能使学生的审美鉴赏能力得到锻炼,感受和领略到美术作品的美,进而发现美的规律所在,从而使美术作品的美为学生所掌握,并获得诸如历史的、民族的、艺术的、哲学的综合知识,转化为精神力量。
    那么,怎样引导学生欣赏名画呢?
    美术教师首先要弄清楚这件艺术品是什么,寓意什么。如新编美术教材第五册《西斯廷圣母》是意大利画家拉斐尔为比亚森萨西斯廷教堂作的祭坛画。画中的圣母是那样端庄、纯洁、善良、美丽,她是母爱的象征。站在她面前,你会感到温暖和喜悦。
    欣赏名画的另一要素是注意作品所属时代的文化背景,我们应以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去评价它。《西斯廷圣母》是闻名于世界的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大师拉斐尔创作的。这是他一生最后的也是最著名的一幅画。他创作的圣母像,形象地表现出了他的人文主义思想。
    再次,区别画种,注意作品的表现方式也是不可忽视的。评价一幅画的好坏,并非以它与生活的逼真程度来衡量。对艺术家应看作品的内容与形式是否得到完美的结合。《西斯廷圣母》采用油画写实的手法来描绘,这样我们就可以从画中人物的服饰、手、眼神、嘴角、肌肉以及身躯的微妙变化上,看到人物的纯朴、圣洁的品格,尤其是圣母的形象,使人觉得完全是人间母性的写照,令人感到和蔼可亲。
    此外,还要帮助学生从画面的构图和色彩角度来理解。一个合格的画家,肯定会利用画中的一切组合因素来为主题服务。《西斯廷圣母》的作者以明净淡雅的色彩、柔和的光线、圆润的笔触,表现出宁静而优雅的节奏感。
上一篇:让音乐走进孩子的心灵
下一篇:加强音乐的审美导向

网站首页 每日一星 艺苑故事 艺术家融媒体 艺术顾问 星光灿烂 艺术教育 联系我们 艺考直通车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温泉辛庄北口170号   电话:010-52875082  信箱:cnartist@126.com 
Copyright © 2007-2014 网站设计:搜扑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