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艺网—欢迎您的访问

 

入会申请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栏目导航

   精彩图片

 
识谱教学二三法
发布时间:2014-10-16 09:43:18 作者:guanliyuan 来源: 文字大小:[][][] 浏览次数:2334次
    识唱曲谱是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之一。教会孩子们识谱,能使他们的音乐兴趣得以持续与发展,为他们进一步感受和学习音乐打下坚实的基础,这无疑是授他们以“渔”。但能使孩子们在课堂上兴高彩烈的往往是唱、玩、跳,一旦让他们识唱曲谱。课堂气氛就出现“冷场”。识谱单调枯燥,需要理解和记忆,教师为了教学的到位,对一些知识,不得不花费很多时间反复强调练习,学生易产生厌烦情绪,索然无味的课堂气氛,使情感美的陶冶无从谈起。为使学生的素质得到全面的提高,如何进行识谱教学,确实大有文章可作,本人尝试过以下几种做法:
    一、先念节奏,再识唱曲谱。节奏与音高是构成旋律的两个方面,许多节奏可以从生活中直接感受,如知了叫、鸡鸣、马跑等,学生很愿意通过动作拍击来表现这些节奏,等有了一定的积累,就可以让他们来念若干小节(一首歌)的节奏。节奏念熟了再解决音高的问题,就容易了。这时让学生注意听琴弹奏的曲谱,边听边想边唱,学生很有兴趣,花时不多效果很好。此法适用于低年级,教唱歌曲宜短小易唱,节奏简单。
  二、先唱歌词,再识唱曲谱。许多歌曲学生在听了以后很想唱,不妨抓住这个有利时机,让学生唱歌词。学生在唱词时更容易感受到歌曲的形象美,保持学唱的积极性,也为更进一步唱好歌曲打下基础。低年级学生通过模唱很快学会唱歌词,然后,可适时鼓励他们再“跳一跳”,试着唱唱曲谱。通过试唱,他们惊喜地发现自己的“本事”变大了,觉得识谱也不是那么高不可攀,渐渐地就能唱谱了。高年级会接触到许多篇幅较大的歌曲,且各具特色,听范唱后就学着唱词,便于掌握歌曲风格,较好地表现各种记号,待对歌曲有了一定的了解后,再学唱曲谱,进一步解决难点,这样针对性强,效果更好。
  三、先解决部分难点,再整体识唱曲谱。可将曲谱打乱顺序出示,要求学生听琴弹奏后,按顺序排列,这时学生的注意力非常集中,通过听、想、认等环节,对曲谱的印象会非常深刻,学唱就显得较容易。还可将有难度的曲谱设计成视唱.找出难点。加以分析,指导练习,这样就可以避免因突不破难点而使整段曲谱视唱 “卡壳”的现象,提高教学效率。在出示曲谱时注意留几个空白处,让学生完善曲谱。这样就把对音值的记忆、音高的听辨、旋律的认记结合在一起,学生学习目标明确.亲自动手参与,积极性很高。
  以上几种做法,根据学生的认知规律,把理性的识谱教学从感性入手来教,形象生动,深入浅出,并注意难点分散,动静结合,讲练结合,充分调动学生兴趣,鼓励学生参与,取得较好效果,值得一试。
上一篇:音乐教育的作用与意义
下一篇:音乐教学中的情境教学

网站首页 每日一星 艺苑故事 艺术家融媒体 艺术顾问 星光灿烂 艺术教育 联系我们 艺考直通车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温泉辛庄北口170号   电话:010-52875082  信箱:cnartist@126.com 
Copyright © 2007-2014 网站设计:搜扑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