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艺网—欢迎您的访问

 

入会申请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栏目导航

   精彩图片

 
《新游记》:汲取传统文化养分,赋予综艺更多意义
发布时间:2022-05-12 12:15:12 作者:张建珍 来源:中国文化报 文字大小:[][][] 浏览次数:243次

张建珍

在政策的倡导下,通过文艺作品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成为近年来的热点。除了文化类节目,这一趋势也出现在了其他类型的节目当中,比如腾讯视频近期推出的游历观察真人秀《新游记》,就将古典名著、民俗文化深厚的底蕴包裹在全新的户外真人秀形态当中,以差异化、年轻化的表达形式,赋予综艺节目更多意义。

从古典名著中汲取养分进行创作

古典名著《西游记》在国人心中的地位不言而喻,书中的故事、角色命运折射着现实中的人生百态,也给文艺作品提供了广阔的改编空间,众多优秀的影视作品都对其进行过二次创作,比如电视剧《西游记》、电影《大话西游》等。而在此之前,鲜有综艺作品从中汲取养分进行创作,《新游记》的一大创新之处便在于其叙事结构整体建立在《西游记》的价值内核和故事逻辑之上。

节目集结6位率真的热血青年,王彦霖、黄子韬、林更新、岳云鹏、张若昀、陈飞宇组成“新游团”,以《西游记》中师徒四人、白龙马及善财童子的角色身份展开一段21天的“人间历险记”。

从已播出的内容来看,节目与《西游记》在故事结构、精神层面上有许多共同之处。比如整季以章回体形式、通过不同主题串联起旅行全程,并且“新游团”在整个过程中要历经“九九八十一难”,其直面挑战的精神是相通的。

当然,这些挑战都在当代社会的语境下进行了转化。节目采用艺人和素人的双主角叙事,让艺人在真实体验社会、游历多样人生的过程中学习到生活智慧,也将普通大众积极向上的生活状态展现出来。

比如第二期“城市折叠之旅”让嘉宾在深圳体验3种不同状态的生活方式,关注到社会中最常见、最普通却最容易被忽视的群体;第三期“东莞爱情故事”帮助普通人谱写爱情,素人嘉宾对自我、孩子、家庭、工作等各种现实问题的回答让观众从中窥见自我。基于对现代社会的敏锐洞察,《新游记》从“出发”到“入世”,整体内容中饱含社会隐喻与欢笑看点,让大众产生情绪共振。

相较于以往文化综艺的创作主体,《新游记》将《西游记》与综艺IP结合,可以说是从古典名著中汲取养分进行创作的一次成功探索。

让民俗文化以别样的方式散发光彩

《新游记》第四期来到潮汕文化的核心区汕头,节目从另一部古典名著《水浒传》中汲取灵感,以“英歌舞”这一中国传统民俗文化为媒介,通过不同视角呈现城市的历史人文。在节目中,嘉宾兵分两路加入河陇英歌队和海洋英歌队中,进行两天的学习,并和村民参加最终的集体汇演。

节目一方面通过艺人的身体力行,来强化传承民俗文化的不易。初学者学习英歌舞感到累和难在所难免,艺人在英歌队的帮助下,鼓舞打气坚持下来,岳云鹏实现了从畏难到主动加练的转变;林更新在汇演前依然跟着视频不断练习,最终取得了最佳表现。

从表演情况来看,两天的时间虽然没有办法做到精细打磨,但嘉宾都拼尽全力跟上节奏,让演出圆满落幕。在完成这一挑战的过程中,艺人也深刻感悟到《水浒传》承载的忠义精神和团结一致“升级打怪”的重要性。

另一方面,在观众跟随艺人视角体验英歌舞的过程中,英歌舞的魅力也被全方位多层次地展示出来。英歌舞取材自水浒故事,主要内容包括梁山好汉为攻打大名府营救卢俊义和劫法场救宋江两部分。如今这一阳刚而恢宏的舞蹈,成了当代人表达喜庆的一种方式。

在节目中可以看到,村民手持特制短棍叩击起舞,配以锣鼓、螺号彰显士气,用阳刚帅气的动作招式舞出梁山好汉的侠义之气。通过汇演时的讲解,观众也了解到英歌舞更深层的含义,比如铜钱阵承载着当地人民“恭喜发财”的美好祝愿,“燕子翻身”的动作代表了水浒年间百姓反抗压迫的决心。

英歌舞是潮汕最具生命力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是至今深受年轻人喜爱的中国民间舞蹈。当地人民为传承和发扬英歌文化不懈努力,使得英歌这种古老的艺术形式能够在年轻人中传承。而综艺这种更大众化的形式,能够带动更多人关注、参与到弘扬传统文化中。《新游记》在嘉宾的体验互动中揭示英歌舞的丰富内涵,让年轻观众在观看中真切感受民俗文化的魅力。

《新游记》以创新的户外真人秀形态承载起多元文化底蕴,让民俗文化在现代综艺节目中以别样的方式再次散发出光彩,以更加生动鲜活的方式影响年轻一代观众,代表着当代媒介的发展为传统文化传播所带来的新路径。

上一篇:网上直播不能替代舞台表演
下一篇:27秒诞生一首新歌,你记住的有几首?

网站首页 每日一星 艺苑故事 艺术家融媒体 艺术顾问 星光灿烂 艺术教育 联系我们 艺考直通车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温泉辛庄北口170号   电话:010-52875082  信箱:cnartist@126.com 
Copyright © 2007-2014 网站设计:搜扑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