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艺网—欢迎您的访问

 

入会申请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栏目导航

   精彩图片

 
《商鞅》25周年重回首演地云峰剧院
发布时间:2021-11-02 10:25:45 作者: 来源:新闻晨报 文字大小:[][][] 浏览次数:342次

 

10月29日-11月7日,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扛鼎之作大型历史话剧《商鞅》于首演地云峰剧院上演。

2021年,大型历史话剧《商鞅》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传统精品复排计划入选的剧目,汇聚上话老中青三代优秀演员,历经二十五载后再次回归,可谓意义非凡。

《商鞅》所传达的情感和哲理是丰富的,生命的伟大在《商鞅》里展现得淋漓尽致。主创和演员们在日常排练中不断打磨,精益求精,力图赋予经典之作更丰满的意义,大型历史话剧《商鞅》在时代的演进中不断焕发新的能量,一部百年中国话剧史无法绕过的精品力作将再次呈现在观众眼前。

大型历史话剧《商鞅》由国家一级编剧姚远、国家一级导演陈薪伊、国家一级舞美设计黄楷夫创作,描写了战国时期大改革家商鞅的故事,全剧从他呱呱坠地一直写到他被万箭穿心(导演处理),集中展示了他在短短十九年时间里创下的使秦国日新月异的奇迹,刻画了一位不是君王,但有着像君王一样威严果敢性格,丰富复杂内心的改革家形象。它以恢弘的气势、深邃的主题和各具个性的人物,成为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一大金字招牌。

1996年至今,《商鞅》久演不衰,足迹遍及上海、北京、广州、西安、苏州、南京、深圳、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地,收获众多赞誉与好评,曾获宝钢高雅艺术奖、第七届文华奖、97中国曹禺戏剧文学奖、第四届上海文学艺术成果奖等诸多奖项。2003年该剧荣获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

2021年话剧《商鞅》的主创及演员阵容依旧强大,本轮将在总导演陈薪伊、导演周小倩、副导演贺飓的带领下由刘鹏、贺坪、麦朵、周小倩、关栋天、杨绍林、徐漫蔓、冯晖、闻小炜、陈文波、符冲、高泽鹏、李超、王俊东、刘啸尘、张芸、贺飓、张羴(按演员出场顺序排序)等演员共同携手呈现。

总导演陈薪伊亲自指导,坐镇日常排练。八十三岁高龄的陈导在排练厅里和不同年龄段的演员们共同探讨《商鞅》的剧本和排演,演员们在陈导的指导下不断完善自己的表演,从不同的角度感受着《商鞅》的动人之处。参与话剧《商鞅》的过程是历练更是学习,在老一辈艺术家的熏陶下,《商鞅》剧组所展现出的精气神都充满了活力和生命力。

《商鞅》本轮在云峰剧院上演,作为1996年大型历史剧《商鞅》的首演地,新修之后的云峰剧场迎来了《商鞅》的回归。战马、马车、兵俑等经典的元素在剧场舞台上重新散发出光辉,演员们整装待发,用饱满的精神呈现首演。

当“商鞅,乃辛卯年五月七日亥时生人。”“恃才者傲君,无能者逢迎,仁义者乱法,奸恶者殃民。”等经典台词在舞台上响起时,战国时期的历史传奇再也不是史书中遥远的记载,呈现在观众眼前的是鲜活的历史改革和生命的伟大力量。

《商鞅》二十五年后在首演地云峰剧院的回归,无疑是初心、历史和生命的见证。

编剧姚远曾动情写下:“我始终相信《商鞅》不会过时,因为它写的是历史,写的是人生,写的是中国千百年来一直凝固着的一块文化。”

生命是伟大的,充满奥秘的,对生命应保有敬畏心,总导演陈薪伊亦曾说道:“这是一场起于用生命保卫生命的战斗,在这场战斗中,会说话的牲口变成了人,一个大写的人,一个摧毁了奴隶制的人,一个一生尝尽了万箭穿心之痛楚、直到生命的最后一瞬也不放弃的巨人。”

二十五年一轮回,历年来参与过话剧《商鞅》的主创和演员们和该剧共同经历了许多,小到自己,大到国家,所有的珍贵感情都将因此共生。大型历史话剧《商鞅》有着长久的生命力,经受了时间和观众的考验,它让观众看到了舞台的力量,看到了剧场的力量,看到了它对话剧事业带来的贡献,作为一部伟大的作品,《商鞅》当之无愧。

上一篇:全总文工团献上大型交响音诗画《亿万职工心向党》
下一篇:舞剧《红楼梦》:青春视角致敬经典

网站首页 每日一星 艺苑故事 艺术家融媒体 艺术顾问 星光灿烂 艺术教育 联系我们 艺考直通车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温泉辛庄北口170号   电话:010-52875082  信箱:cnartist@126.com 
Copyright © 2007-2014 网站设计:搜扑互联